6 Feb 2007

讀廚房

作者 屏東女中 一年十三班 林宣

壹、緒論 其實一開始本來打算選擇蘇菲的世界,可是越看越混亂,把整本書背景、人物、時間全搞雜了,哲學這門課對我而言也許還稍嫌早,我的邏輯還未到達一定的程度,沒辦法只好向它投降,乖乖去找別本適合我的書,後來重新看過書單,把自己大概有興趣的書上博客來把簡介瞄過一遍,也去有關本書籍與作者的網站晃一晃(到網路搜尋打廚房兩字,一下出現很多食譜,讓我有意外的收穫);不知道是不是上高中後想的比較多,還是猛然發覺時間流逝的速度加快了,竟然莫名對死亡這個課題產生好奇心,看了看書單歸類的死之書,覺得廚房還不錯就決定讀這本。我跑遍了各家書局就是買不到,讀這本書的決心又有些許的動搖,但心裡想想這本書應該很特別,心想再拖就寫不完就糟糕了,決定乾脆在博客來訂。拿到書的當天中午就開始閱讀,其實剛看覺得好像愛情小說,一點都沒有死亡的感覺,但越讀越有味,就慢慢著迷了。讀廚房這本書讓我心中對死亡體會不少,哪天身邊有個親近的人突然消失在這世界,一個人的心境可能會隨著一切產生巨大的改變;我並不知道自己會瘋狂大哭或者異常冷靜,一切都未定,只知道一直往前走,不停地不停地…….

貳、正文 書中作者把廚房具體化為女主角櫻井御影在失去奶奶後的重要支柱,點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依賴的關係,而無情現實的改變就慢慢在此萌芽;一個素昧平生的人(田邊雄一)莫名其妙出現在櫻井的人生中,巧妙地改造了她的際遇,而她也無意間闖入雄一奇特的家庭:一個與媽媽從小相依為命的男孩,其實媽媽是在生他的母親死後,爸爸變性而成的角色(惠理子)。三個人在生活中不斷編織著看似平淡乏味卻又充滿驚奇的情節,三個人周圍充滿死亡,而這是活著的人的故事,在虛弱中努力尋找一絲希望,在絕望處尋求撫慰而互相照應幫忙,但總是離不開「廚房」。直到雄一遇到生命中第二個死亡,也就是父代母職的媽媽,因為一個對婚姻不忠、精神異常又發現自己竟然對變性人發生興趣,面對自己的墮落在精神壓力下的人竟然以刀傷害惠理子,最後一刻惠理子用自己僅有的力氣將犯人打死,說完一段話就撒手人寰,沒有警訊的離開人世;也許她心早有譜,用幽默的口吻敘述自己心中所有的看法留給雄一最後一封信,而在故事最低潮黑暗間,意味著即將展開另一段耐人尋味的愛戀;一個看似可有可無的人,意外變成男女主角感情的助長者,讓兩位一味要逃離終日絕望的生命而連接在一起。作者利用平淡的手法描寫整本書,但在時空交錯下每一字一句刻畫出細膩且印象深刻的場景,在不知不覺中已經沒入整本書。本書最後一篇月影,正如篇名出現一個似人非人,如影非影的重要角色(或這是一種強烈思念下的意象),這個角色無形中牽引著過去與現在的四個人的回憶,現實中始終無法忘懷過去的兩人在面對心愛的人已故的悲傷中意外帶出令人不可思議的發展;在一個名叫阿麗的陌生人引領之下,女主角皋月遇到百年一次的『七夕現象』,黎明的微風中聽見熟悉的鈴聲,在河的對岸看見愛人擔憂自己的眼神,腦海中的思念突然具體呈現在眼前;一個好像暗中注定的邂逅、一段短暫的時光倒流、一個睡眼惺忪的人看見自己死去已久的愛人,一層又一層一次又一次的交錯,讓活在現實生活中的兩人體悟生命的延續,不可佇立在原地徘徊不定,必須隨著時間的腳步往前進。

參、結論 一個人的一生總是那麼地難以預料,也許沒有書中角色來的誇張,可是每一分每一秒所累積的體驗,也是令人嘖嘖稱奇的不平凡。在積極、消極兩者之間盤旋,我們通常選擇了消極,惠理子─一個幽默開朗生命卻如此短促的人,選擇了積極面對困難,到臨終依然樂觀;在我的感覺下作者選擇了用積極去看待悲傷,傷痛自然而然少了許多風趣多了幾分,也許這是這本書膾炙人口的地方吧! 用一個笑臉牽著我走、一個哭喪的臉陪我走、一個滿頭大汗的臉拉著我走、一個痛苦的臉拖著我走,走走走走,不管如何生命總要前進,只不過每個人行走的方式不同罷了,四選一我一定選第一個,可是真正需要的卻是第三個,自己心知度明確還是選了第一個,這就是現實的虛假、人性的墮落、永遠環繞的陰影。一個活了240000小時和24小時的人比較,說不定短暫的24小時生命較240000小時來的更精采。在讀這本書之前去了吉本芭娜娜的官方網站繞了一下,看見作者的照片,給我第一印象像是一個天馬行空的人,說實在讀廚房一書感覺像在翻一齣劇本,接連不斷的虛假卻好像真的存在,明明字句中的愛戀比死亡多出許多,但死亡從頭自尾還是不可或缺的主題,書中人物面對死亡各種態度和方式,作者都深刻的詮釋出來,平淡中的驚濤駭浪,細膩中不失膽大的寫法,純純的愛情耐人尋味,不禁懷疑這到底是死之書還是愛之書?真實生活中是否有人願意挑戰或者坦然面對死亡,我們對死好像永遠僅止於在文字上的描寫與研究上的理論根據,對與真實的一面覺得「死」是那樣的遙不可及。 我,一個沒有死亡經驗、沒有經歷身邊最親近的人永遠離開我的感受,自己知道每有辦法完全體會書中主角的心境,活在當下的我對於死亡一絲絲的恐懼一直在心中盤旋,我害怕死亡離我只有一箭之地,但更加恐懼死神已經站在我最親近的人身旁,有時會感覺人只不過是大自然中的一個過客、自然法則裡的一小段插曲,雖然是事實-但這種想法乍看之下生命似乎顯得更加卑微;假使時間真的能夠倒流,有太多太多多到數不清的事想重新做過,回想過去的自己太愚笨,未來的某一天憶起自己也許是在浪費生命,每個人一生中有太多的不一定與臆測,生命這本書是沒有限制規律、是創造無限可能的書,死亡是人生必經的一段路程,只不過因為一切都來的太突然無法預測才令人感到茫然;所以活在當下體驗生命的驚奇和把握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才是我們的重心,我知道對一個活生生的人而言非常八鼓,在身邊我看到許多後悔、無奈,對我們而言是不好的回憶,但這一切的親身教訓是如此的難能可貴。最後謝謝廚房一書讓我有所警醒。

No comments: